辞衍

有一天,风景将穿透我

突然想说点废话。


这半年多写文的时间越来越少,在没有拿起笔的日子里,我断断续续在思考和审视自己这三年的写作经历。撇去原创单论同人,心态和行文都有着明显的变化。


一是行文。刚开始单纯为了突如其来的脑洞而写,不顾其他,一味堆砌华丽哀伤的词句,一味追求梗要新颖要博人眼球,写的时候并没有特别设计过是否要运用各种各样的写作手法,平铺直叙罢辽。现如今倒更注重对语言的锤炼,虽也并未强求写的东西要运用多少技巧,但至少在写的过程中有模糊的意识,更乐意精雕细琢,而不是求高产舍质量。


二在心态。我坦言自己确实在意热度和反馈,在最开始的阶段甚至会反复观摩旧文,为了热度挠心挠肝,恨不能打上所有可能的tag,或是成为日更选手写尽天下热梗,毕竟那么多的反馈确实令人心动不是嘛。因为无论我们如何自我安慰,只要还想在公共平台发布文章,就难免不会渴望热度,这没什么好否认的。直至现在,我仍会为了反馈不佳而消磨掉部分心情,那点图省事随便写写的念头又会冒出头来。


但我明白,我有我的追求。从前在动笔《蓝桥》时我就知道这不会是一篇被很多人喜欢的文章,但我依旧写了下去,甚至文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不比之前有着悲剧色彩的直观冲击。文章发布之后也只有青青和除穗,一眼看透了我想表达的内核。我跟亲友坦言这篇文章将会面向读者的惨淡,面对她的安慰时我却也能由衷高兴地说它是我一个人的盛大成功。


我无时无刻不在告诉自己,写作的初衷不是为了虚无缥缈的追捧和认识很多大佬的虚荣,我记得我的笔是为什么而拿,我记得我想在文字中寻得慰藉,我记得我的目的是写出好的故事,而不是迎合大众口味的故事。我还记得曾把自己活在别人的目光和看法里,如今绝不能重蹈覆辙。


听起来太矫情,可文字一旦被人书写就难免矫情。我喜爱万千的作者曾告诉我,她说我的文字干净灵动,像造山运动时代就留下来的沙砾,一眼就是一个故事。我奉为圭臬,至今都感谢她毫无保留地赞美我,哪怕夸张,也让我沿着最初的路磕磕绊绊走下去。我最喜欢倾诉脑洞的可爱朋友青青,无论我说了什么她都会给我最为热烈的反馈,和我讨论剧情谈天说地,我万分庆幸当初壮着胆子去加她的好友。


还有我的除穗,我们已经一起走过了两年多的光阴,他曾带给我被需要被偏爱的感觉,他也曾在我为写作迷茫的时候指点迷津,他告诉我不要被情绪淹没,他告诉我批判的文字固然厚重,可他更在意我是否高兴。时至今日,我因为他而写的文章仍是反馈最好的礼物。


我也爱着太宰治,这个我一眼心动的角色。我爱他的聪明绝顶,爱他的笨拙,爱他的纯粹,爱他的矛盾,爱他的眉眼,更爱他的灵魂。如若没有爱,我也不会日复一日地写他,描绘他与我相隔时空的身影。


我知晓热度和关注会在时间的流逝中逐渐削薄,好在我已经慢慢明白,把目光放在我的文字和爱我的我爱的人身上更加值得。毕竟我还有挚友和亲朋,我还有一只永不枯竭的笔,我早已得偿所愿,被幸福环抱。


时间无言,如此这般。你看,新的一年又到了✨

评论(19)

热度(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